English

新闻快递

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分中心举办“秦岭”超算专题培训与交流会

2023年11月14日 侯正雄 谷建华 

2023年11月8日,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分中心在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了首次专题培训与交流会,来自材料、航空、计算机和光电与智能研究院等多个学院的2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宋莉主持。

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主任助理祁冰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西安中心的相关情况。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基于国家级大科学装置,开展先进计算交叉科学研究,提供公共计算服务。立足陕西、面向西北,辐射“一带一路”,支持科技创新,服务数字经济,是支撑区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他表示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将以开放的姿态、共赢的理念、务实的作风,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师生持续提供优质的科学与工程计算、人工智能计算等基础服务,协助提高科学研究的水平、加快技术创新、拓展人才培养的途径,助力西北工业大学的优势专业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高性能计算中心副教授侯正雄老师作题为《西北工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和合作平台》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目前高性能计算现状和发展趋势,西北工业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的发展和目前可用资源情况,账号申请流程、基于CPU的并行作业提交与管理方法、常见问题,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分中心以及陕西省超级算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等合作平台。

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宁作题为《超算大科学装置的使用培训》报告,他介绍了超算资源、系统运行和应用情况。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高级工程师李博镝和王译晟作了题为《国产加速卡(DCU)特性及编程实操》的培训与实操演示,介绍了DCU的关键技术,包括DCU的特性、DCU资源的查看、编程实例,并以DeepMD为例,现场演示了如何提交和管理典型的AI for Science应用作业。与会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交流。

会后,同学们还参观了超算科学馆。

国家超级计算西安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分中心于2022年12月13日正式签约成立,与西工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融合校内外超算和智算资源,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持续的科学与工程计算、人工智能计算等服务,促进各学科的发展和交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特别是为航空宇航科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等一流学科提供科研和人才培养的支撑平台。双方共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未来,还将会定期举办培训与交流会。

(审稿:李春科)

上一条:“计”续文脉 薪火相传|计算机学院团干部赴陕西考古博物馆研学实践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计算报国--课程思政大练兵”主题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