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量子无线感知 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四十三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3年11月23日 周玉冰 

2023年11月22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开展了第四十三期“01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主题为“量子无线感知”,活动围绕这一主题,充分探讨了量子无线感知系统的原理和技术。学院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扶桑博士作学术报告,活动由刘思聪副教授主持。

张扶桑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泛在智能感知、量子无线感知技术的含义。泛在感知主要通过内嵌在智能手机、手表等收发模块对人和环境进行多模态感知,利用其信号处理和人工智能的方法对感知信息进行分析得到关于人和环境的情境状态,进而为人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提供智能的服务。量子无线感知是用传统的射频传感使用射频电路来接收和解调信号。但受限于硬件热噪声,基于射频接收机的感知粒度仍然较粗,无法突破波长的限制。张扶桑提出了第一个量子无线感知系统的概念,该系统使用原子的微观能级跃迁进行感知,将传统无线感知的粒度提高了一个数量级,所提出的量子无线感知系统能够实现全频段和高灵敏的感知效果。通过 WiFi 和 28 GHZ毫米波这两种广泛使用的信号,能够展示量子无线感知的卓越性能,并将WiFi的感知粒度从毫米级推向亚毫米级,毫米波的感知粒度推向微米级,希望能够为无线感知提供从底层硬件革新的新思路。本场活动报告学术氛围浓厚而热烈,与会教师围绕报告涉及的研究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畅所欲言,碰撞思想火花。

计算机学院持续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搭建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审稿:邓磊)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23年度第三场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下一条:祝贺丨全国1/25 李静晨,好样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