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赋予新动能 电商促发展——计算机学院电商扶贫小组扶贫送智进融水

2019年07月17日  

“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将“互联网”与“扶贫”联系在一起。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互联网+农村电商”逐渐成为贫困地区后发赶超的重要抓手,更是增强“后脱贫”时代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的重要源泉。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明确指出要统筹校内外资源,打出教育、智力、众筹、产业帮扶的“组合拳”。计算机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发挥电子商务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努力推进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由学院党委书记於志文牵头成立电商扶贫小组,电子商务系主任史豪斌任技术组组长,致力于为融水扶贫送智,拓宽工情融水小康路。

为深入了解融水电商需求、品牌发展现状及目前遇到的技术瓶颈,电商扶贫技术组史豪斌、于会、潘炜一行三人赴融水开展调研。

7月15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扶贫干部、融水县县长助理王涛,组织融水当地贝江村森林食材、山臻记、天珍农业等9家主要电商企业负责人与学校电商扶贫技术组共同召开座谈会。王涛首先对电商扶贫技术小组一行3人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融水县电商企业发展整体情况进行简要介绍。他希望学校能够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与融水电商企业加强校企合作,与当地电商企业直接对接,以资源帮电商,以技术促发展。接着,史豪斌简要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相关情况。他说融水县作为西北工业大学的定点扶贫县,其发展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他从电商技术培训、技术人员驻县帮扶、门户网站建设、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介绍了高校精准扶贫、电商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后,各企业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经营范围、电商平台以及电商需求,希望学校电商扶贫技术组能在品牌设计、农产品种植物联网技术、产品销售大数据分析、电商平台运维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

7月15日下午,电商扶贫技术小组应邀走访了融水县臻橙品商贸有限公司运营中心、广西山臻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电商发展现状,根据公司实际情况,与公司细致分析并探讨了公司电商规划方案,针对公司电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现场技术解答和指导。

         

最后,小组走访了融水苗族自治县民族职业教育中心, 参观了中心与企业合办的柳州市乡村创业大学的优土创园和创业场地,并了解了职业教育中心的发展现状。为发挥学校电商学科教育资源优势,双方就职业教育模式开展研讨,后续将探索持续合作,利用专家报告、案例式教学、远程教育等多种教学方式,共同开展融水电商及农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真正实现为融水送“智”扶“志”。

通过互联网技术帮助农货出山、出村,是增加农民收入的关键,也是精准扶贫的核心点之一。小组与当地电商企业建立了西工大-融水电商企业交流讨论群,在线实时帮助电商企业分析解答技术问题,致力于转变传统电商等待被动搜索的现实问题,帮助电子商务交易实现增收,为脱贫减贫铺设畅通之路。

                                                                                                                                撰稿:史豪斌    审核:於志文

上一条:江浙行社会实践队 长风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之行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研会主席团换届选举大会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