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顺利落下帷幕

2020年05月22日  

   5月16和17日,计算机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正式开启,学院9个复试组,组织328位考生参加了网络远程复试。

   现在复试结果已经公示,虽然只过去了短短的三天,但其中的酸甜苦辣恐怕没有经过这场“战役”的人是无法体会的,线上的两天复试,却有线下十几天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多次会议,很多参与老师的忙碌准备,研究生办公室老师的辛勤努力,终于复试工作落下帷幕。

   这次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是前所未有,总结这次招生工作,发现看似紧张忙碌的工作,却是井然有序,条理清晰。

   首先学院高度重视,学院招生领导小组由於志文院长亲自挂帅,招生督导小组由李春科书记担任组长,主管院长夏勇身先士卒,各复试小组组长、招生秘书、技术人员、应急保障人员为这次网络远程复试工作保驾护航。

   5月8日学校召开研招会议,学院立刻在5月9日由夏院长主持召开了第一次研招视频会议,重点议题包括:各组要在11日前对学生的视频复试条件一一摸排,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各组完成1比1的题库建设,加上备用题库,本次的试题注重基础,考查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会议安排了各组收取考生资格审核材料等;会议还讨论了平台选用、身份核实、场景录制、断网断电和网络不佳应急处理、复试现场电脑配备、视频摄像等问题,对复试流程进行了初步细化,安排张晓老师为各组准备学生出场序号随机抽和题库随机抽题的应用程序。

   5月11日晚间,学院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生院晁院长、学院於院长、李书记参加了会议,夏院长主持,会上几位领导都强调了复试工作要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谨慎、细致、尽责、规范的完成本次复试工作,严格责任追究。本次会议对复试流程逐条进行了修改,力求不漏掉一个细节,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保证此次视频复试不出现任何问题。会议要求所有小组马上对复试考生和复试专家组成员进行操作培训和测试、设备调试和模拟演练;会议还对需要的摄像头、三脚架、消毒设备、胸牌制作等做了非常细致的安排。

   5月14日,夏院长第三次召集各组组长开招生会议,李书记参加,组长对演练结果进行了汇报,会议建议15日再做全体专家组成员和所有学生的演练,确保万无一失,会议上对复试流程中的人员职责进行了更进一步的细化,除了秘书、技术人员、应急人员外,又增加了计时、屏幕督查、核验身份等等人员,对每个人员的职责做了详细的规定,会议还讨论了复试现场机位摆设、16日早上现场时间安排、应急处理、突发预案、疫情防控等问题。李书记又强调了复试现场的纪律,并且对复试流程的全部流程,事无巨细的进行了指导和布置。

   5月15日,夏院长再次召集各复试小组组长、招生秘书、技术人员、应急人员进行了第四次筹备会议。这次会议主要就是把前面三次会议的精神传达到每位老师,把复试安排的具体任务落实到每位老师,确保万无一失,备有预案。

   为了确保复试的顺利进行,需要让所有参与复试的老师和考生熟悉复试平台。同时,为了保证复试的顺利进行,要确保学生的网络、面试设备、面试环境符合要求,各复试组至少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在线环境测试。5月13日让所有老师在新校区会议室集合,给学生测试的同时也测试了学校的网络环境。5月15号又模拟复试的场景进行了抽签,设置了面试间、等候室,让不同批次的学生按时进入等候室。通过多轮次的演练,考生和老师都熟悉了复试的流程和环境,保证了复试的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复试的公开和公平,学院设计了一个题库生成程序,从思政、英语和大量专业课复试题目中随机抽取并生成题库,保证一人一套题,任意两套题中的题目重合不超过30%。同时,学院还设计了一个抽签程序,一方面抽取每个人的复试顺序,另一方面抽取题库。在面试开始的首日,所有学生的见证下运行了抽签程序。面试开始后,根据学生抽到的题号,打开对应复试题库的信封进行考核。

   516日,复试开始了,专家们7点半就到达了新校区复试现场,复试秘书和技术支持等按照早已烂熟于心的流程调试设备,协助复试组专家接入平台,学院以李书记为首的督导组成员各就各位,开始对各组情况进行督查,同时也安排各组的一到两位专家督查本组的情况。复试开始前,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核验身份,确保考生身份的真实性、严防复试替考。

   8点半钟,复试正式拉开序幕,考生在电脑远程端,师生通过复试平台软件进行复试,复试过程中,考生按抽签次序逐一进入“视频考场”,考官发出相关指令,考生旋转360度展示复试环境、确认承诺书相关内容,并完成思想政治、英语水平测试和专业知识测试等考核内容,为防止作弊,复试组要求考生专业课考试时进行屏幕共享,考试结束后离开考场。复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督导组成员全程督导,复试结束提交相关督导报告。

   复试工作整整进行了两天,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和院办老师也忙了两天,全力解决突发问题和保障老师们的吃饭和坐车问题,让专家们后顾无忧,携手顺利完成复试工作。

   总结本次复试工作,学院和复试组共同努力,召开4次会议,反复讨论复试流程和可能的漏洞,进行了两次大规模演练,各复试组针对学院安排有如下举措:

   1、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1)组长积极参加并熟悉学校和学院有关研究生复试工作开展的会议和文件,熟悉指导政策,细化安排,谨记需要注意的事项,防止工作出错。

   2)组长根据指导思想,具体部署工作,做到指令明确、结果可查。

   3)组长清楚总体要求,任务分解到人,专人专责,保障复试工作的顺利推进。

   2、实践操作,落实方案

   整个环节必须实操,特别是在线面试环节。研究生院和学院给大家提拱了很多指导经验,不过正如“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以ZOOM会议的使用为例。技术人员和复试秘书,分别负责候考区和面试区。两者必须前期多次演练,熟悉环节,了解清楚权限设置和分工。对于软件权限难以满足实际情况的问题,提前设定解决方案。做好沟通,以及应急措辞。

   3、耐心沟通,关注细节,问题前置

   工作要细致,在考前我们给大多数学生测试了2次,每次会给考生讲清楚流程,注意事项,以及查看设备和机位。发现问题,与考生耐心沟通,给考生提出合理的建议。候考区和面试区都有身份核查,做到问题前置处理,为面试节约时间,保证顺利进行。因此,技术人员在候考区与考生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请技术人员在考前20分钟的候考阶段,除了查核身份和环境外,还会再次给考生讲述后续面试环节的注意事项。首先,给考生再次讲述面试环节的整个流程;其次,测试身份证展示,确定哪个摄像头以及多大距离能够采集得更清楚;然后,再次叮嘱其何时共享桌面,并测试;最后,告知考生结束后如何退出会议。

   4、及时反馈,步调一致

   复试各个小组的沟通很必要,大家在工作开展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及时向学院反馈,做到技术共享、经验共享,步调一致是非常好的。 

   目前,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在研究生院统筹协调下平稳有序的完成,拟录取名单已于20日在学院网站上公示。本次招生复试创下了我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前期会议最多、参与前期工作老师最多、复试人数最多、录取人数最多等多项记录,为我院今后的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撰写:马捷中 张 晓 马单丹

审稿:夏 勇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魏英:党建引领促教学教书育人争先锋 下一条:学校召开计算机专业学生就业及人才培养质量分析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