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我院胡迪博士、胥皇博士荣获2020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020年09月16日  

2020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已正式公布。计算机学院胡迪博士的论文《机器多模态感知的相关研究》、胥皇博士的论文《基于属性图挖掘的职业流动行为研究》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分别为李学龙教授,於志文教授。

为推动中国智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从2011年开始每年一次评选CAAI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奖项已成为计算机、信息处理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重要奖项。

学会于今年4月启动了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根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条例》的规定,学会组织专家对38个单位推荐的82篇论文进行认真评审,经形式审核、网络初评、现场终审以及公示等环节,最终14篇论文脱颖而出,其中10篇论文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篇论文获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图片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官网


胡迪博士于2019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师从李学龙教授和聂飞平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高瓴人工智能学院助理教授(tenure-track),曾任百度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员,入选百度全球顶尖人工智能人才计划。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多模态感知与学习,即以大脑的多通道知觉为背景,挖掘并探究多模态信息(如图像、声音、触觉等)在机器感知、推理与理解等方向的潜在问题与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已以第一作者(含攻博期间导师一作,学生二作论文)身份发表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及期刊论文12篇,如 CVPR、ICCV、ECCV、AAAI、ACMMM 等。基于以上成果,胡迪博士曾获赴CMU公派出国联培资格;入选 CVPR2019博士生论坛(中国大陆仅4人入选);荣获2019ACM XI’AN 优博奖,2020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受邀为CVPR/ICCV/ECCV/NeruIPS/AAAI/TIP/TMM等多个国际高水平会议及期刊审稿。此外,胡迪博士的部分研究成果正同产业应用相结合,如利用机器辅助手段提升视障人士的感知能力,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图片来源: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官网

胥皇博士师从於志文教授,博士期间公派赴美国罗格斯大学联合培养,导师为熊辉教授。现任华为公司高级工程师,研究兴趣包括数据挖掘、在线机器学习,及其在大规模计算系统中的应用。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其博士论文相关研究工作发表CCF A/B类会议和期刊一作论文6篇,包括TKDE、SIGKDD、IJCAI、THMS和ICDM等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和期刊,并申请专利两项。博士论文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奖,中国计算机学会优博奖提名。


附:2020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获奖名单





(拟稿:张薇 审核:夏勇 )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开展“十育人”先进个人评选和表彰 下一条:桃李不言师者心——计算机学院研究生会向全体教师送出节日祝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