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计算机学院召开“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专题研讨会

2020年09月30日  

9月中下旬,计算机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召开了以“贯彻落实汪劲松校长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会议以系为单位召开,李春科书记、於志文院长、尚学群副院长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列席并参与了各系的研讨,之后学院教学委员会也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围绕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梯队规划等三项议题作了深入学习和交流。


一系教师在聚焦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与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提出,课程思政元素应有总体设计,涵盖理想信念、敬业精神、科学素养等方面,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突出工程伦理教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二系教师结合本专业新设立的特点和现状,分析和交流了与国内外高校同专业相比存在的特色和优势,提出在建设一流专业方面,要思考如何将本专业在数据存储和数据管理领域系统研发的丰富经验,在生物计算领域的诸多研究成果等优势迁移到教学环节。三系教师展开了热烈讨论,新进教师发言踊跃,表示要学习优秀教师教学经验,寻找专业课与思政教育之间灵活恰当的结合点,设计更加多样的教学形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四系和基础教学部通过研讨,统一了思想认识,交流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经验心得,老师们将在“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人才培养体系框架下,进一步细化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门门课程有思政、门门课程奔一流”的良好氛围。


9月29日,院长於志文列席参与了教学委员会的人才培养大讨论会议,鼓励教学委员会成员在前期各系热烈讨论的基础上充分讨论、建言献策。尚学群副院长提出:高阶性和挑战性是我们对一流课程的评价标准,学院将与社会企业的共建课程等实践资源纳入计划,统筹分配重点资助各教学团队的实践教学,对课程思政展开一系列培训,建立更加完善的课程思政体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樊晓桠最后总结提出:一流专业要体现知识和能力培养的系统性,关注培养过程的可控可核查,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的计算机专业。思政是要落实在专业课中,要和专业课程、专业知识相结合,教师也要做好自身一言一行,在言行中表露出自己的爱国爱党敬业情怀。在未来的专业、课程建设中要以效果为导向,做出典型,做出叫得响的品牌、专业、课程、学生。


近日,全院教师就如何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如何针对性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优化人才培养的总体布局、对标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研讨提升解决计划和具体举措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研讨,全院教师取得了一定的共识,聚焦完善学院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学质量,激发教学热情和责任感,强化学生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感,为建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一流高校建言献策,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韩璐 审核/尚学群


上一条:第四届国际未来智能计算会议(IoE2020)暨ACM中国、ACM西安分会换届会议在我校成功召开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获批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