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解码脑疾病:多维大数据驱动的分析—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期“01学术沙龙”活动

2020年10月28日  

10月26日下午,计算机学院组织召开了第十期“01学术沙龙”活动。彭佳杰副教授做了题为“解码脑疾病:多维大数据驱动的分析”的主题报告,参加活动的师生围绕这一主题进行了交流讨论。活动由陈伯林副教授主持,共计18名师生参与。

彭老师围绕脑疾病与基因突变之间的关联关系,分析了基因突变如何影响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他表示人的大脑复杂而神奇,个体和参考基因组99.9%的位置是一样的,而恰恰这0.1%不一样的地方,会产生外貌、疾病等个体差异。

 


在主题报告中,彭老师首先从临床表现、病理学特征和易发病人群的角度介绍了阿尔兹海默症和帕金森病两种脑疾病;接着,分享了自己最新的研究工作,第一是基因突变如何影响阿尔兹海默症,使用eQTL模型去研究每个突变和不同基因表达之间的关系;第二是基因突变如何影响帕金森病,不同于以往的工作,研究的是得了帕金森之后多长时间会有痴呆的现象,也就是基因突变与帕金森发病快慢之间的联系;最后,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与技术挑战,主要是从数据和计算的角度解码脑疾病,从而进行风险预测。

 

 


参加活动老师和学生对基因突变与脑疾病之间的关联十分感兴趣。在交流环节和彭老师讨论了如何定义疾病和基因突变片段的关联性、基因突变影响脑疾病的路径、基因组数据分析方法是否能与计算机现有算法结合等问题,还进一步探讨了是否能从计算机学科的角度去定义该类问题以及如何利用小规模数据进行疾病分析和预测等问题。

彭佳杰老师来自于我院数据挖掘与生物信息学团队。该团队近年来在复杂疾病诊疗、医疗大数据分析、领域大数据分析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前沿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

                                                                                                   审稿:邓磊

上一条:航空发动机热端部件冷却结构设计中的数据分析与人工智能问题-计算机学院举办第十一期“01学术沙龙”活动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举办第九期“01学术沙龙”活动—What AI cannot do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