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西工大首位赴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实习生 景瑶进行国际胜任力分享

2024年01月17日 吴灿 

2022年,计算机学院景瑶同学启程赴瑞士日内瓦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司进行为期近1年的实习,这是西工大首次有学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该联合国机构实习。其它入选的同学均来自UCLA、清华等全球著名学府。

当前,景瑶同学已圆满完成为期一年的实习,为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帮助学生在全球化浪潮下更好地发展个人能力,我们特邀景瑶担任主讲人,分享相关经历和经验。

活动伊始,景瑶同学先向大家介绍了联合国主要组织架构如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秘书处等的主要职责,让大家对联合国有更进一步的认识。随后以曾实习过的国际电联为切入口向大家分享日常见闻及心得体会。

国际电信联盟,简称“国际电联”、“电联”或“ITU”。成立于1865年,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专门机构,也是联合国机构中历史最长的一个国际组织,其成员包括193个成员国,700多家私营部门实体和学术机构组成的部门成员和准成员。国际电联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与卫星轨道资源,制定全球电信标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电信援助,促进全球电信发展。

作为国际机构,国际电联有优美的工作环境与相对轻松的工作氛围,同时也有许多机会提供给新人锻炼自身。作为实习生,在国际电联的主要工作包括技术调研、文书起草、协调各个部门、帮助组织各种会议等。其间会有许多机会给新人准备着,任意一个小想法都有机会在专家面前得到陈述与认可,从而在世界某个角落落地。

最后,景瑶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联合国组织实习任职申请途径,包括申请流程与材料准备,并细致讲解了可能出现的问题。她指出,国际项目任职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经历。参与者会遇到多元文化交叉的工作环境、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专业发展机会,这些在个性发展中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各位同学可以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实践,成为具有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为了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的专业人才,计算机学院于2023年牵头成立了全球IT胜任力发展中心,通过开设跨文化专题、全球议题的通识课程,开设系列专题讲座,设立寒暑假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等方式,全面培养学生的全球意识,提升专业素养,提高学生的沟通与协作的能力。2023年,学院共有13名同学在国际电信联盟,联合国大学澳门研究所等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受到了高度肯定。未来,计算机学院还会开展相关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国际组织实习的相关经验与政策。希望同学们能从中有所收获,把握机会发展自身各项技能。

(审稿:郭斌)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会 下一条:美好假期·益起过年|第八季“美好假期”大学生公益行在西北工业大学正式启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