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快递

科学谋划、顶层设计,计算机学院召开2035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

2020年12月27日  

12月27日,计算机学院在友谊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2035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围绕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制定的发展战略部署,总结巩固“十三五”改革成效,谋划制定2035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开展深入研讨。党委常委、副校长宋保维,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海鹏,政策与战略研究室主任兼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高大力,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林鑫到会指导。会议由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主持,计算机学院全体教职工、近期离退休老教授代表参加会议。


首先,於志文介绍了本次2035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工作会议的背景和目的,对前期学院开展的相关专项研讨和战略规划编制过程等工作进行了说明,强调了明确中长期战略目标和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对于创建“一流学院、一流学科”的重要意义。

西工大计算机学科发展指导委员会主任、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院士发来贺信。祝贺大会胜利召开,对西工大计算机学院“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与高度肯定,认为计算机学院2035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目标高远、思路清晰、措施具体,希望学科水平再上新台阶。


於志文做了题为“继往开来、创新实干,奋力推进世界一流计算机学科建设”的2035发展战略与“十四五”规划工作报告,介绍了学院发展现状,总结了学院“十三五”以来取得的各项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确立了2035中长期发展战略目标和内容,明确了“十四五”规划五项重点任务,制定了详细建设举措。

学院七个学科方向带头人樊晓桠、於志文、李战怀、王鹏(代张艳宁)、翟正军、杜承烈、朱怡安,以及两个教学团队带头人谷建华、姜学锋等在会议上分别汇报了各学科方向和教学团队“十三五”期间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十四五”期间的目标及相关举措。

几位职能部处领导对于学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王海鹏指出计算机学院对发展规划工作重视程度非常高,希望学院能够积极发挥规划的辐射作用,在“十四五”建设期间担当引领信息学科发展的重任;高大力指出计算机学科2035战略目标高远,学院动员充分、‍‍研讨深入,规划‍振奋人心,凝聚力量,深度激发了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林鑫肯定了计算机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建议计算机学科未来加强与学校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

宋保维副校长在讲话中表示计算机学院在“十三五”期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国家奖、高层次人才、重点基金项目等方面成果突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计算机学科“系统创新+国防特色”的定位准确,发展好计算机学科对于学校学科整体发展意义重大。宋保维对计算机学院规划编制和长远发展提出要求。一是要梳理问题根源,对症下药、制定政策;二是要对标世界一流学科指标体系,有针对性的补齐短板,重点突破;三是要对照国家对高等教育发展改革的要求,发挥好规划的指挥棒作用;四是要聚焦人才培养的核心指标,取得人才培养关键标志性成果;五是要发挥青年教师作用,让青年人才成为未来10年学科建设发展的中间力量。

最后,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李春科对本次研讨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做表态发言。强调学院一是要对标国家要求,加强战略规划的整体性、前瞻性和全局性;二是各团队要振奋精神、实干创新、勇担责任、勇于胜利;三是党委班子要严于律己,把严和实的作风体现出来,发挥好头雁作用;四是狠抓落实,把“十四五”规划落实好,实现好。

本次会议,计算机学院发出了“十四五”建设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全体师生将以此为新起点,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启“一流学院、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文稿:高峻  审核:於志文


上一条:计算机学院召开2020年度教工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下一条:计算机学院张磊、路新江博士学位论文获评2020年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