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术报告

我院举办美国天普大学吴杰教授学术报告会

2019年11月18日 徐恩 崔禾磊 

1115下午230,美国天普大学网络化计算中心主任吴杰教授受计算机学院院长於志文教授邀请,在学院105报告厅开展题为Collaborative Mobile Charging: From Abstraction to Solution的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智能感知与计算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举办,郭斌教授主持。

吴杰教授向大家介绍使用机动车辆进行无线充电在无线网络和移动计算领域最近成为一个实际应用的研究课题。本报告对本课题组在协同充电领域研究工作进行了梳理。协同移动充电是以多移动充电器协同工作,以完成既定目标。这些目标包括以最少个数充电器的不同频率并且能到达最远的一组给定的移动充电器对传感器充电,当然是受到各种限制,如移动充电器的速率和电能的限制。通过问题抽象、解决方案构建以及将来对移动充电相关问题的继续研究的过程,我们给出从事研究良好习惯做法的三个原理,选择一个简单的问题,求得一个精致的解决方案和延伸想象。吴杰教授以数学家波利亚解决问题的四大原则理解问题、制定方案、实施方案、回头思考为起点。向大家生动形象地分析了复杂场景中的充电问题如何一步步被分解,被模型化。此外,吴杰教授提出现实具体场景下如何分析建立模型,也为大家指出无线充电的未来方向,值得业界人士重点关注。

报告会结束后,吴杰教授就报告内容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与探讨。本场报告覆盖面广、内涵丰富、深入浅出、聚焦前沿,获得了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也为我院国际学术交流的进一步深化奠定了基础。

吴杰教授现为美国天普大学网络化计算中心主任和Laura H. Carnell讲座教授,担任天普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国际事务部主任。同时是AAAS FellowIEEE Fellow,研究领域包括移动计算、无线网络及社会网络等。他先后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IEEE Transactions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Service ComputingJournal of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Computing等多个顶级国际期刊编委。还担任过国际通信网络领域的标志性旗舰会议IEEE INFOCOM 2011 的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CNCC 2013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等。吴杰教授于2011年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发的海外杰出贡献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位获奖者,表彰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海外知名学者。

(审稿:邓磊)

上一条:2019年11月26日学术报告会 下一条:我院举办“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学术报告会

关闭